您的位置:06>06详情
返回列表

人工智能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加强领导,做好规划,明确任务,夯实基础,促进其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在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融合应用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已进入全球第一梯队。中国信通院测算,2022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5080亿元,同比增长18%。

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我国人工智能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的缩影。总体看,有四个方面主要进展:

——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居世界首位。据中国信通院测算,2013年至2022年11月,全球累计人工智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72.9万项,我国累计申请量达38.9万项,占53.4%;全球累计人工智能发明专利授权量达24.4万项,我国累计授权量达10.2万项,占41.7%。

——创新载体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在人工智能大模型、人工智能计算芯片等领域取得了技术突破。算力基础设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基本构建,“东数西算”工程加快实施;建成一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

——关键核心技术局部突破,部分关键应用技术居世界先进水平。我国企业在应用算法、智能芯片、开源框架等关键核心技术上已取得重要突破,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应用技术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智能传感器、智能网联汽车等标志性产品有效落地应用。

——产业生态初步形成。目前,我国已有超过400所学校开办人工智能专业,高端人才居全球第二。截至2022年底,全球人工智能代表企业数量27255家,其中我国企业数量4227家,约占全球企业总数的16%。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已形成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三大集聚发展区。百度、阿里、华为、腾讯、科大讯飞、云从科技、京东等一批AI开放平台初步具备支撑产业快速发展的能力。

融合应用步伐加快,赋能效果持续显现

当前,人工智能与一、二、三产业融合成效初显,正在从医疗、交通、制造等先导产业领域向旅游业、农业等领域拓展;智能金融、智能医疗、智能安防、智能交通等领域已经成为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落地的热点应用场景;制造业研发设计、工艺仿真、生产制造、产品检测等重点环节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

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良好发展生态

业内专家表示,实现大算力车规级芯片量产,国内芯片企业仍需突破一些关键技术,如先进封装技术、自主IP技术、高算力芯片系统架构,以及功能安全流程、功能安全产品认证、车规可靠性认证等。

车规级智驾和智舱芯片,只是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链短板之一。总体看,我国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核心关键技术积累不足,核心算法、AI框架、芯片及基础元器件与国外差距较大,重大原创科技成果还需要进一步研发。

要实现人工智能产业高水平自主可控,国内企业要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一是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基础软硬件开发,加强小样本学习、迁移学习等基础技术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二是加快智能芯片、深度学习框架及关键算法等共性技术迭代升级与产业化,发展感存算一体化的智能传感器。三是强化知识计算引擎、跨媒体智能、自然语言处理、自主无人系统等技术攻关与应用,加快人工智能安全技术创新。四是加速语音、图像文字等多媒体技术向跨媒体技术提升,推动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演进,发展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五是加快人工智能与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融合创新,鼓励开发融技术产品并加速商业化落地。六是推动类脑智能等前沿技术,前瞻布局人工智能与量子信息、脑机接口等前沿领域探索。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加快壮大人工智能产业,培育良好发展生态,具体举措包括:组织由大中小企业联合、产学研共同参与的创新联合体,推动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提升我国智能芯片、开发框架、典型智能产品等水平;加快人工智能在制造、交通、能源等领域的应用,推动重点领域智能化转型;打造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发展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依托先导区打造产业集聚发展高地。

以技术突破和应用拓展为主攻方向,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正在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引擎。据预测,到2030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