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7>17详情
返回列表

报告:中国数字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2023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月5日举行服务贸易发展高峰论坛专场发布会,发布并解读《数字贸易发展与合作报告2023》。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辛勇飞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数字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国际市场占有率出现提升。

上述报告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发布。报告共6个章节,对全球数字贸易发展态势、政策动向、规则谈判等问题进行研究分析。

辛勇飞表示,与传统贸易相比,数字贸易有两方面突出变化:一是贸易方式数字化,即贸易全流程、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技术手段实现贸易成本更低、效率更优、主体更多元;二是贸易对象数字化,即以数据形式存在的要素和服务成为贸易中的重要交易对象,融入价值链各个环节,拓展了国际分工的深度和广度。

就中国而言,数字贸易发展正显现新态势,保持增长势头。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数字服务进出口总值3710.8亿美元,同比增长3.2%,占服务进出口比重41.7%。其中,数字服务出口2089.1亿美元,同比增长7.2%,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数字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也进一步增强。辛勇飞表示,从国际市场占有率看,中国数字服务出口占世界的5.1%,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从贸易顺差看,中国数字服务贸易继续保持顺差,净出口规模达467.5亿美元,同比增长55.8%。

在此背景下,中国头部互联网企业把出海摆在越来越重要地位。报告通过对18家中国代表性上市互联网企业年度财报数据进行分析发现,部分国内数字企业出海已取得初步成效,2022年海外业务收入快速增长,成为推动增长和分散风险的有效途径,

辛勇飞称,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呈现“三大趋势”。一是出海主体从头部企业向中小企业延伸,中小企业走出去意愿不断增强。二是出海策略从资本驱动到资本与技术并行,企业出海进程中的技术含金量不断提升。三是出海产品从工具类向多品类拓展,中国出海收入前20的互联网应用已涵盖短视频、游戏、电商、金融、移动出行等多个领域,已不再局限于早期的杀毒软件、浏览器。

展望未来,报告指出,国际社会形成广泛共识,数字贸易发展前景可期。未来,趋势牵引、技术推动、政策促进和规则保障等效应叠加,数字贸易发展的驱动力将不断增强。 

作者: 王东宇  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