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7>17详情
返回列表

数字经济——数字要素驱动业企业优秀案例: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虚拟数字人技术创新案例

企业介绍


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文化创意产业企业,业务涵盖影视、游戏、电竞、院线、动画、教育、全知识等板块,产品遍布美、欧、亚等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视方面,业务涵盖精品内容、综艺娱乐、影游联动、国际业务和投资等领域。完美世界自2011年至2021年,10次被认定为全国文化企业30强,并多次获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创新案例

——实施背景


虚拟数字人是元宇宙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智能化趋势下的新一代人机交互平台,其产业价值体现在为未来的虚拟化世界提供人的核心交互中介,在增量市场创造新价值增长点。在此背景下,国内众多企业纷纷加强虚拟数字人产业布局,在影视、医疗、金融、文旅等领域展开探索。但目前我国数字人技术全面落地应用还面临拟人化程度不高、制作成本高周期长、研发人才短缺等诸多挑战,实现虚拟数字人的快速生成、低成本大量复制、高频次内容产出是其规模化应用的关键。


——案例概况


完美世界虚拟数字人项目完成了基础软硬件支持、传感器数据与神经网络的自动化转换、模型渲染等关键技术创新突破,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独家技术创新实现了真实人体的数字化展现。围绕虚拟偶像积极开展专利布局,进行技术储备,推动虚拟数字人从早期的泛娱乐领域拓展到金融、文旅、医疗、零售等领域,朝着智能化、精细化、多样化发展。


——实施效果


目前已探索开发了电竞虚拟数字人主播,如《CS:GO》在2020年推出官方虚拟主播古堡龙姬、《DOTA2》在2021年推出官方虚拟偶像dodo。电竞虚拟主播进一步结合了电竞及AI技术的开发,打破了电竞与观众之间的次元壁,使观众体验到超互动化、智能化。其中核心技术创新成果之一的“完美世界自研毛发系统”,将单个发型的生产时间由一个月缩短为一周,此外该系统还实现了基于发丝的物理模拟和渲染,使得游戏画面效果得以大幅提升。目前,自研毛发系统“高真实感面部表情绑定流程”已在移动游戏《诛仙世界》中试用,实现了该项目面部表情从无到有的跨越。


案例实施创新点


自研毛发系统。能够基于现有通用游戏引擎Unity和实时图形行业标准接口DirectX,通过使用ComputeShader进行并行物理模拟、插值方法减少计算量、预计算查找表法实现快速着色等方式,实现虚拟人物毛发的真实还原。


基于人工智能的面部表情动作重定向。使用业界通用的AppleARKit获取动捕数据(原始表情),经由美术师将若干原始表情调整至理想状态,并以此作为训练数据,调试出能够自动将原始表情转换为理想表情的神经网络。


高效的绑定和面部表情生产流程。使用FACS方法对面部表情进行分类、使用骨骼蒙皮技术快速获取低精度表情、使用计算几何方法快速修正不良形变、融合变形方法在低精度表情的基础上增加细节等步骤,使用FACS方法得到的权重驱动融合变形,最终实现高效、高质量的面部表情生产流程。


实时光线追踪渲染。基于现有通用游戏引擎Unity和实时图形行业标准接口DirectX,在其现有光线追踪渲染效果的基础上,使用Adaptive Photon Mapping方法实现焦散效果,并参考Path Tracing方法实现了色散、递归渲染等效果。


社会影响力


目前,已有多个应用完美世界虚拟数字人技术的项目被评为2022年服贸会业态创新案例、浙江省数字贸易创新应用优秀案例、北京文旅技术创新应用场景优秀案例等。2022年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期间,北京卫视新闻栏目《北京您早》等多家媒体对完美世界“虚拟数字人的自研与创新”进行报道。其中,《中国经济网》对“虚拟数字人的自研与创新”报道指出该项前沿技术贴合了“推动数实融合,共创可持续价值”的战略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