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7>17详情
返回列表

余斌:以制度型开放推进服务贸易高水平便利化

“当今世界,市场是最稀缺的资源。我们愿意与各国共享中国大市场的机遇,扩大服务业合作的‘朋友圈’,促进服务贸易更加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动力。”9月3日,在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务贸易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余斌如是说。


近十年来,全球服务贸易总额从9.6万亿美元增长到13.7万亿美元,年均增长4%,高于货物贸易增速0.8个百分点,也高于世界经济平均增速1.3个百分点。跨境提供模式的服务贸易为各国深化和拓展服务贸易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要看到,世纪疫情影响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脱钩”“断链”“去风险”等,破坏了国际经贸秩序,给全球制造业及货物贸易领域的投资合作造成巨大冲击。这一趋势已经开始向服务贸易领域蔓延。


“服务贸易是全球贸易增长和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迫切需要加强开放合作。”余斌强调,经济全球化仍然是当今世界发展不可阻挡的大趋势,各国经济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只有开放才能进步,只有合作才能共赢。为此,我们应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态度,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共同营造开放、透明、包容的服务贸易发展生态。


余斌表示,我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成为全球服务业开放发展的重要推动者。过去一年,我国坚持主动扩大服务业开放,并在多个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OECD的合作研究,2022年,我国服务业开放指数为62.3,比五年前的2018年提高了3%。从全球范围看,我国服务业开放的力度明显高于全球50个评估国家的平均水平。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我国服务业加快恢复,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上升到56%,比去年全年提高3.2个百分点。


余斌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二大服务贸易国、第二大消费市场,我国取得的发展成就得益于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面向未来,我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对外开放的大门也将越开越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将是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坚定不移扩大服务业制度型开放,推进服务贸易高水平便利化,将重点进行以下方面的改革。


一是完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标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适应数字贸易发展新趋势,促进服务要素跨境流动的便利化。


二是健全外资准入后国民待遇制度。深入实施《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保障外资企业依法依规平等享受国家产业和区域发展等支持政策,确保外资企业在政府采购、招投标、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制定等方面享受平等待遇。


三是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统筹服务业高水平开放、服务贸易便利化与高效监管的关系,建立健全简约高效、公正透明的服务业准营规则,加大外资合法权益保护力度。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