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9>19详情
返回列表

政策支持 技术推动 数据要素市场发展进入快车道

9月30日,广州数据交易所成立满一年,一年来广州数据交易所进场标的超过1300项,交易数量超3330笔,交易规模超过21.8亿元;截至今年9月,上海数据交易所累计挂牌数据产品近1500个,8月单月数据交易额超过1亿元;2023年1月至8月,国内新成立5家数据交易机构,全国先后成立53家数据交易机构,其中活跃的数据交易机构已上架数据产品超12000种……


各地数据交易机构先后成立,数据交易额不断攀升,数据产品不断丰富,日益活跃的数据市场生态正在逐步形成,这不仅得益于我国不断完善的数据要素体制机制,也反映了我国数据要素市场的蓬勃发展。


数据要素制度不断完善


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即“数据二十条”,这是我国首次从生产要素高度系统部署数据要素价值释放,确立了数据基础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我国数据要素市场的改革开始不断加速。


在“数据二十条”的指引下,今年以来,北京、上海等城市先后发布本地版“数据二十条”,数据要素市场政策密集出台。如北京市提出到2030年,数据要素市场规模达到2000亿元,基本完成国家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先试工作,形成数据服务产业集聚区;上海市提出到2025年,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国家级数据交易所地位基本确立,数据要素产业动能全面释放,数据产业规模达50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5%,引育1000家数商企业;贵州省提出到2025年底,力争将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上升为国家级数据交易所,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通交易和价值充分释放,数据流通交易走在全国前列,年交易额突破100亿元;福建省提出到2025年,打造100个典型数据应用场景,福建大数据交易所上架产品突破2000款。


与此同时,统筹数据要素的机构先后成立。2023年3月,国家数据局成立,加速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此后,地方纷纷成立大数据管理机构,我国数据基础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截至2023年8月,全国已有27个省(区、市)设置了专门的省级大数据管理机构,有效推动数据资源整合和开发利用效率与效益提升。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数据要素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指出,当前,我国数据要素发展处于活跃探索期,突破方向将逐渐显现。各地、各部门从多个角度积极布局数据要素发展,各市场主体积极寻找在数据要素发展中的定位和角色,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新技术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今年以来,以ChatGPT等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火爆发展,这对数据要素供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刺激了数据要素市场的快速发展。白皮书指出,当前,主流大模型预训练数据主要来源于公开数据集、合作数据分享、大规模网络数据以及通过数据众包方式获取的数据。数据已成为未来人工智能竞争的关键要素,人工智能正在从“以模型为中心”加速向“以数据为中心”转变。然而,我国人工智能领域高质量数据缺乏、数据供给的产业生态不健全、企业数据资源获取成本高等问题依然存在,迫切需要完善数据要素供给,提高数据质量。


与此同时,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也为数据要素价值释放保驾护航。可控、可计量、可流通是数据要素对数据技术提出的新要求,而生成式AI在数据库结构设计、架构设计、数据分析挖掘等方面可以不同程度简化人员操作,提高开发、运维、分析的效率,降低用户使用门槛,更好助力数据流通。


根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的预测,到2025年,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749亿元,并且2022年至2025年之间的复合增速将达到28.99%。对于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白皮书指出,当前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培育仍具有“重安全、轻发展”的特点,对数据流通创新探索的支持仍然有限,数据要素探索尚处于起步阶段,仍需在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和应用推广中加强建设。未来一段时间,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可能进入大规模落地探索阶段,授权运营的制度、平台、标准等将不断完善,高价值公共数据的高质量供给有望在数据要素市场中率先“突出重围”,需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大对创新探索的支持力度:积极开展数据特区、数据委托运营、行业数据市场、多级数据市场等创新试点。


白皮书指出,企业和政府构成推进数据要素发展的核心力量。其中,企业是冲锋在前的创新主体,政府则主要发挥有序引导和规范发展的作用。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过程中,企业侧应不断提升数据管理能力和应用能力,政府侧应推动建立公平高效的机制,在扮演好各自角色的基础上守正创新、双向发力,共同推进数据要素发展的可持续探索。此外,随着数据规模爆炸式增长、数据类型日渐丰富,传统大数据处理技术面临诸多挑战,以满足业务需求为导向的数据技术体系正不断变革创新。


作者: 苏德悦  来源: 《人民邮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