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9>19详情
返回列表

中国企业国际合规的建设动力之三:企业在信誉市场的发展需要

在国际压力和国内推动力下,我国的合规市场信誉机制已经初步形成,这使得合规成为了重要商业优势,甚至可以直接创造价值。表面来看,企业建立合规管理制度是成本消耗型制度,相关建设会增加企业的运行成本,降低利润率。一是企业建立和维持合规管理制度运行,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例如,需要花钱聘用企业合规师担任合规官;二是企业整体的经营效率会降低,因为合规管理制度增加了审批、备案、监控等管控流程,这会降低决策落实的速度。但是,实则不然,许多企业在建立合规管理制度以后,反而获得了竞争优势,提高了商业信誉,进而加快实现了盈利目标。


首先,企业建立合规管理制度,能够帮助企业赢得竞标及其他合作机会,更容易在商业竞争中获得优势。政府、大型企业、国际组织合作项目都需要企业参与竞标,只有胜出的企业才能获得合作机会。例如, 在水力工程施工建设的招标过程中,项目企业也会发布“评标标准”,其中除了“投标报价合理性”“施工方案与技术措施”等传统评分项目,还经常涵盖“环境保护合规管理体系与措施”“施工安全管理合规体系与措施”“投标企业信誉状况”等与合规有关的评分项目。显然,那些建立了有效合规管理制度的企业,更容易获得评标优势,也就更容易胜出。其他商业竞争亦然,在业务能力基本相当的情况下,政府、大型企业、国际组织等资源优势方都更愿意与合规管理水平较高的企业合作,这既能尽量避免合作企业涉嫌违法犯罪而耽误项目进程的风险,也能体现自身良好的商业视野和社会责任。


其次,企业建立合规管理制度,体现了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精神,更容易获得消费者、客户、合作方等社会各界的认可,带来更多潜在的商业机会。企业不只作为经济组织参与社会活动,还作为一个社会“实体”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早期的许多企业将“合规管理”作为企业“社会责任”或“可持续发展”项目的一部分,认为企业建立合规管理制度体现自主合法经营,也能够分担国家、社会的监管责任,是“良民”企业的良好表现。对于那些发展程度较高的企业而言,追求商业利益早就不是其唯一目标,而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服务社会和公益事业才是其企业经营的深远意义。这时,企业建立合规管理制度就是其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方面,消费者、客户、合作方等利益相关方,乃至社会大众、政府等,都会对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给予更高的评价。在选择商品、合作伙伴时,人们都会基于理性判断和情感推动,选择支持更加合规的企业,这会为企业带来更多潜在的商业利益。


最后,企业建立合规管理制度,塑造高水平、规范化的企业和品牌形象,会切实提高企业的商业信誉,有利于巩固市场地位。进入信誉社会,我们的经济形态和商业模式已经发生了转型,“品牌形象”在企业发展战略中地位不断提升,企业们逐渐开始认识到追求长远的发展远比追求短期的利益更为重要。企业建立合规管理制度也是塑造“品牌形象”的重要措施。已有许多研究和调查发现,那些有合规管理制度的企业,经营流程更加规范,员工业务素质更高,实现了“合规创造价值”的基本目标。


总之,在市场信誉机制逐步形成的当下,企业以合规塑造形象,能够切实提升经营收益,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自主建立合规管理制度。


来源:中国企业评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