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1>21详情
返回列表

换道超车 光芯片的能与不能

“集成光路将是半导体领域60年一遇的‘换道超车’。”近日,我国首份光子产业白皮书《光子时代:光子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发布。前言的最后一段,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2023年,乘风大模型浪潮,作为原动力的算力成为全球焦点。但危险的信号也已时时预警:一面是新一轮人工智能掀起全球算力贴身“肉搏”的紧迫现实,一面是电子芯片摩尔定律接近失效、高耗能、低性能情况越发突出的力不从心。


“你相信光吗?”几年前的语境下“光”是光伏,现在成了光芯片。重压之下,传统芯片捉襟见肘,但这束光能否照进现实实现曲线救国,仍需要技术和时间的验证。


光的世纪


“科技革命沿着‘机-电-光-算’的逻辑推演,21世纪将是光的世纪。”在综述部分,《白皮书》就做了这样一个预判。


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平行论坛——2023光子产业发展暨硬科技成果转化论坛上,《白皮书》由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陕西光电子先导院执行院长米磊博士发布。而在2016年,米磊就曾提出过一个“米70定律”,他认为,光学技术会是未来一项非常关键的基础技术,其成本会占到未来所有科技产品成本的70%。


相比电子,光子的优势显而易见:传输信息时具有极快的响应时间,信息容量比电子高3-4个量级,具有极强的存储、计算能力,极强的并行、互联能力,以及超低的能耗表现。


这些优势让光子在信息产业迸发出了巨大的应用价值,聚光灯之下,光子芯片的时代同样到来了。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对算力的要求也水涨船高,但电子芯片已经逼近物理和经济成本的极限,以至于摩尔定律失效的讨论越来越多。进入2023年,大模型浪潮更在硬件供应和算力需求暴涨的错配下引发了“算力荒”,传统电芯片越来越捉襟见肘。


而光子芯片不仅能够对现有电子芯片性能进行大幅度提升,解决电子芯片解决不了的功耗、访存能力和计算机整体性能等难题,还可以在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等领域催生众多新的应用场景。


米磊直言,人工智能时代是由算力支撑起来的,光子芯片就是下一代算力中竞争力显著的技术,且已经得到大厂验证,趋势非常明显。


“从这个角度判断,下一个时代将是光芯片和电芯片的融合”,米磊称,硅光技术能够有效提升GPU的整体性能、大幅降低其功耗,有效解决目前的算力瓶颈,“也就是说,下一代算力很可能会是光子计算甚至量子计算”。


有望突破算力天花板


9月中旬,芯片圈传来了个大消息。台积电将与博通、英伟达等客户共同开发硅光子技术,计划于明年下半年开始接受订单,预计在2025年实现量产。外界的评价是:有望突破算力天花板,成为下一代AI算力的“革命性技术”。


光电芯片从业者分析称,台积电宣传的硅光技术,就是利用硅材料的优势,将硅基光电芯片和集成电路做系统集成,提升速度。


光子与电子的结合,被视为破解算力困境的“法宝”。特别是在国内市场电子芯片复杂、被动的处境之下,一个更迫切的问题摆在了面前:当下一轮全球科技竞争很可能聚焦在底层算力上,光子芯片能否在关键时刻顶上来?


事实上,理解光子芯片对于算力的跨越式支撑,其中还存在着一个概念上的“混淆”。在提升AI计算方面,光电芯片可以在两个关键点发挥作用,其一是在神经网络计算本身起到加速器的作用,其二是通过芯片间更加密集的互联,增加数据传输带宽,从而在系统层面提高AI计算的整体性能。


“AI的大规模应用,对数据中心的算力提升有了很大的需求”,相关专家称,这里的算力指的是单位能耗下的算力,一味增加CPU数量可以提升整体算力,但是会带来巨大的能耗。硅光技术的发展,可以提升数据中心的信息传输速度,并大幅度降低能耗,进而提升单位能耗下的算力。目前在光通信领域,光电芯片只是提升数据传输效率,数据的计算依然依靠集成电路来完成。


但比起跟计算本身较劲,光芯片在互联方面发挥的作用很可能起到“曲线救国”的作用。


专家表示,当AI模型快速增大,对训练方面的并行和数据带宽需求越来越高,就需要芯片间进行更高效的互联以便提高整体性能,这种互联包括计算卡之间的互联、芯片间的互联以及芯片组内部计算和存储单元的互联。由于在带宽、功耗及速度方面的绝佳优势,光互连成为解决带宽需求的关键所在。


专家称这是一个完全可以预见的市场,在光互连模组和芯片方面,中国厂商也具备足够技术实力和市场优势。如果在这条路线上发力推动甚至先落地的话,国产AI计算很可能就会在整体上达到一个有竞争力的程度。


作者: 杨月涵  来源: 《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