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2>22详情
返回列表

以数实融合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指出:“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发展具有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能够有效提升实体经济的质效水平。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催生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关键举措,也是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着力点。我们应当充分认识数实融合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内在逻辑,提出赋能关键举措,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重要支撑。


以数实融合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内在逻辑


数字经济是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信息通信技术为驱动,以现代信息网络为载体,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重塑传统经济结构的新型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是提高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重要途径,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引擎。发展数字经济可以促进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能够提高创新能力。研究表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显著提高了区域创新效率,已经成为新时代提升区域创新效率的新动能。一方面,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促进了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实现了企业生产制造全过程的数据流通,有利于各部门的资源系统整合,从而提高企业整体创新能力。另一方面,数字技术有利于打破企业间的沟通障碍,企业可借助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搭建内外部开放式的研发创新平台,凝聚多方技术、资源与能力开展虚拟实验、智能仿真、人工智能辅助设计等研发活动,通过数字技术促进信息交流,实现知识共享。此外,数字经济能促进企业组织结构创新,提高管理效率,企业各部门可以以网络节点的形式,通过数据建立实时信息交互,使分工呈现出网络化、协同化与实时化的特点,并由此驱动企业组织结构向扁平化、网络化发展,提高管理效率。


能够实现规模经济。在工业经济背景下,传统产品边际成本的降低会受到要素的专业化分工、管理的低效率等因素限制,难以实现最优生产规模。而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边际成本呈现递减规律甚至接近零边际成本,因此企业倾向于采用无限扩大规模的生产方式来降低长期平均成本,达到规模经济的效果。数字经济有助于推动形成跨区域产业分工下的多重正反馈循环机制,为实现规模报酬递增开辟新的路径。发展数字经济能够消除经济往来的障碍,打破区域疆界,将不同区域的生产者和消费者连接起来,实现规模化生产,从而降低成本。此外,发展数字经济不仅有助于扩大生产规模,也能带来企业经营范围的扩大,让企业可以依托于某一种主营业务积累的海量用户资源与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低成本地开展多样化业务。


能够降低经营成本。首先,数字经济的发展加速了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的全面整合与深度融合,促使交易市场更加开放透明,改善了信息不对称。其次,数字经济能有效降低企业在信息搜寻、资金融通以及物流运输等方面的成本,使信息资源的获取方式和渠道更加便捷,让信息流动更加有效。第三,数字经济的发展可以大大降低消费者的搜寻成本,还能让企业对消费者的习惯偏好进行追踪,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及服务,实现供需的精准匹配。第四,数字经济有助于简化产品质量、企业资质等信息的验证,创造“数字信誉”,降低信任成本。


以数实融合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实现路径


实施产业升级战略,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集中力量做优做强做大优势产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着力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数实融合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以优势主导产业为龙头,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智能化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以优势主导产业为重点,坚持创新引领和全面系统的方法论,深化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资金链、人才链“五链融合”,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链价值链迈向中高端。支持产业龙头企业加强基础研究和产业共性技术研究,鼓励中小企业深耕细分领域,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支持产业龙头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级,鼓励智能制造模式创新,带动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强化布局协同、龙头引育、创新引领、链群融合、要素聚焦,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不断增强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基础,提升数字化普惠水平。加快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础设施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水平,推动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升级。加强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与顶层设计,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效能,提升社会服务数字化普惠水平,利用大数据、云平台、区块链等数字技术识别企业发展过程中碰到的难题,为推动数字化转型、提升实体经济全要素生产率提供基础技术保障。


以发展数字经济为契机,健全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数字经济为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带来了机遇和便利。一是要不断夯实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全面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建立负面清单并实现数字化,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增强公平竞争的刚性约束。二是要深入推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推进各领域数字平台建设,健全数字金融、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数据市场、技术市场等各要素市场,完善数据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三是加快改善市场环境和质量,制定问题清单,清理不利于公平竞争的政策文件,废除含有地方保护、市场分割、指定交易等内容的规定和做法,对新增政策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四是要全面提升监管数字化、现代化水平,推进综合协同监管,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跨部门协同监管等方式,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推进智慧监管。


作者: 江西财经大学 胡德龙 石满珍  来源: 《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