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3>23详情
返回列表

黄奇帆:下一个“中国”仍是中国

12月2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学术顾问、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在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经济未来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他指出,近年来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三大积极现象:出口结构明显改善;引进外资呈现连年增长;新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牵引带动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态势越发显著。


“尽管与美国发生贸易摩擦,但实际上我国这十年引进外资比过去十年要高,这五年比过去五年要高。”黄奇帆表示,这一现象背后的逻辑在于我国已经形成了超大规模统一大市场,可以有效摊薄制造业的采购、研发、销售、物流、固定资产投资甚至人力等成本,从而进一步形成了大市场吸引的“销地产”和综合制造低成本的“产地销”两种外商进入中国的模式或原因。换言之,中国正以其强大的引力场吸引全球的资源要素。


黄奇帆认为,未来至少还应推进三方面重大改革:一是经济增长动能转换,二是推进内外贸一体化,三是逐步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在GDP中的比重。


对于最后一点,他解释道:我们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未来消费、投资、进出口占GDP的比重要由现在的3:4:3,逐步调整为5:3:2。消费比重的提高,不是靠发钱,根本上要靠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重需要由现在的43%提高到52%左右。实现这种分配格局的调整,关键是要做大中等收入人群,要使得现在4亿中等收入人群在今后十几年翻一番,由4亿多人变成8亿,低收入人群由6亿减半。


下一个“中国”仍是中国


——在“读懂中国”年会上的演讲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按照会议的主题“百年变局下的中国新作为”,我就中国经济十年中呈现的三个新变化和下一步改革重点与大家做一些交流。


首先讲一下,近年来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三大积极现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一是近年来我国出口结构明显改善。近十几年来,随着我国大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贸易高质量发展,我国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位势不断提升,出口高端化、高附加值化的态势明显。


与20年前相比,我国出口产品中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占比已大幅下降, 2021年占比不足10%。与之相对应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比则翻了近一倍。如今,高新技术产品加上机电产品出口占全部出口总额的比重超过九成,“10亿双袜子换一架飞机”的说法早已成为历史。如今,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和光伏产品外贸“新三样”正支撑起我国外贸新格局,今年我国更是有望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


未来,我国出口结构和国际贸易条件还将会有新的提升。尽管近年来受美对华发动贸易战和持续推动脱钩断链等措施影响,部分产业转移到了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但这些产业多数属于短流程的加工、组装,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长远看,即使没有美国加征关税,随着比较优势的动态演化以及RCEP的实施,这些产业也会逐步转移。但这不仅不是坏事,反而是好事,恰恰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展全球布局,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大市场进行资源配置的生动写照。


二是引进外资呈现连年增长态势,中国已成为全球资源要素的“引力场”。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从2000年到2010年的十年,是我国加入WTO后外向型经济发展最快的十年,平均每年引进外资1200亿美元左右。从2012年到2022年最近这十年,平均每年引进外资大约1400亿美元。而在2017年到2022年最近的五年,我国每年引进外资实际到账1570亿美元左右,比前十年的要高。2020年到2022年这三年平均每年引进外资大约是1700亿美元。去年,尽管疫情严重、经济上行发展的预期较差,但实际到账外资达1800亿美元左右,是改革开放以来最高的一年。


也就是说,尽管与美国发生贸易摩擦,但实际上我国这十年的外资比过去十年要高,这五年比过去五年要高,这是一个很特殊的现象。


这个现象背后的逻辑在于:我国已经形成了超大规模统一大市场。这个大市场拥有全球第二的GDP总量、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口和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人均GDP1.2万美元,即将跳出中等收入陷阱。进入这个语言文字统一、法律政令统一、营商环境优良的大市场,可以有效摊薄制造业的采购、研发、销售、物流、固定资产投资甚至人力等成本,形成了大市场吸引的“销地产”和综合制造低成本的“产地销”两种外商进入中国的模式或原因。所以近年来,尽管美国政府要求企业从中国撤资,但包括美资在内的外资却在更多的进入,以致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又创新高。换言之,中国正以其强大的引力场吸引全球的资源要素。


三是新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牵引带动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态势越发显著。中央提出了以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改革开放一直到2012年的30多年,中国处于“两头在外、大进大出”为特征、以外循环为主牵引经济增长的阶段。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出口贸易占GDP的比重由2006年64%逐步平稳有序地调整到2016的32%,从而为2017年以来应对美对华发动贸易战做好了充分准备,避免了硬撞击、硬着陆。自2016年到2022年,中国进出口贸易始终稳定在GDP的32%左右。


试想如果2016年中国外贸总额占GDP的比重仍是64%或者更高,撞上了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战,会出现怎样一种情形?中国市场内循环未雨绸缪地使美国政府的贸易战打在“棉花毯”上,劳而无功、反受其害。到2022年,中国外贸总额约40万亿元,GDP在120万亿元左右,外贸依存度保持在33%左右,中国以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在这十年里取得了重要成效。


总之,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阶段,先后提出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宏观经济治理方略,成功驾驭中国经济驶过了一个个急流险滩,经受住了“三期叠加”带来的增速下行、美西方对华持续打压遏制、长达三年的世纪疫情冲击等内外部重大考验。迈入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


二、中国经济有四大优势,有巨大的改革空间和发展潜力,未来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指出,中国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经济发展具备强劲的内生动力、韧性、潜力。


习主席讲的这四大优势是我们化解当前各种风险隐患、迎难而上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发挥好这四大优势,需要我们做到二十大报告所要求的“五个坚持”,即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和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其中,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我们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二法宝。从改革来说,未来至少要推进三方面重大改革:


一是经济增长动能的转换。过去靠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增加财政收入的模式难以为继,需要寻找新的增长引擎。要把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


比如汽车消费,我国汽车年销量虽然高居全球第一,但多年徘徊在2700万辆左右。2021年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只有214辆,而全球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左右的发展中经济体的千人汽车保有量在400辆左右。


未来十年我国人均GDP按当前价格计算有望突破2.2万美元,千人汽车保有量完全有潜力超过400辆,年销量完全有潜力超过4000万辆,新增1300万。按照当前我国乘用车大约15万均价计算,新增内需约2万亿。而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增加,可以倒逼大城市扩大道路、停车场、充电桩、储能等基础设施建设,可以进一步巩固提升我国汽车等装备制造业的全产业链优势。


二是推进内外贸一体化。这是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进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切入点。但当前,我国内外贸在税收政策和结算模式、质量标准、营销方式、监管标准等方面存在显著不同。


比如外贸出口有留抵退等鼓励措施,基本可以“见单即付”,回款周期短、资金占用少;而内贸回款账期较长,普遍在半年以上,企业资金压力较大。外贸货物转内销,要按照国内市场的要求进行产品质量认证、检验检测等,有的产品还要重新调整生产线参数。外贸业务批量大、批次少,业务模式相对简单、流程相对较短;而内贸流通一般为小批量、多批次,研发设计、广告营销、流通销售、售后服务环节较多,业务模式复杂。等等。


这些不同之处恰恰是下一步要改革的领域,为此要对标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研究出台重大政策举措,推动改革持续深入深化,让中国的超大规模统一市场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练兵场”“避风港”。


三是逐步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在GDP中的比重。2022年我国GDP达121万亿,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重为43%,这个比重放在全球比较,相对偏低。我们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未来消费、投资、进出口占GDP的比重要由现在的3:4:3,逐步调整为5:3:2。


消费比重的提高,不是靠发钱,根本上要靠调整收入分配结构,需要逐步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重,要由现在的43%提高到52%左右。实现这种分配格局的调整,关键是要做大中等收入人群,要使得现在4亿中等收入人群在今后十几年翻一番,由4亿多人变成8亿,低收入人群由6亿减半。这是实现国民经济一次分配中居民可支配收入占比增加10个百分点的关键路径。


总之,把这些改革抓好抓实,就是在推动资源优化配置、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而且其中一些改革本身就是生财型、聚财型的改革,是可以释放出巨大红利的。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势头和基本面不会变,通过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只会越走越扎实。习近平主席指出,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对此,我们深信不疑。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来源:兰亭智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