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4>24详情
返回列表

促进数字贸易发展 培育外贸新动能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重要部署,提出“要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拓展中间品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跨境电商出口”。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新兴市场崛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全球供应链重新布局,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了全球贸易的结构性变革,依赖传统的贸易模式已难以满足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和复杂的国际环境。寻找和培育新的外贸动能,不仅是对这些变化的积极回应,也是促进我国经济长期增长和国际竞争力提升的关键。在此背景下,数字贸易以其低成本、高效率和广泛覆盖的特点,正在成为培育外贸新动能的重要力量。


数字贸易显示出强劲发展势头


所谓数字贸易,是指利用数字化手段进行的跨境交易,包括数字产品和服务的交易,以及借助数字技术促成的传统商品和服务交易。


中国在数字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方面取得的显著进步,为发展数字贸易提供了坚实基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贸易额和数字服务贸易额总和由3.17万亿元人民币增加至4.68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13.9%。2023年上半年,中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额为1.3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3%。


 我国的数字贸易已显示出强劲发展势头,正处于通过数字贸易培育外贸新动能的关键时期。首先,国内强大的数字基础设施和庞大的数字经济规模,为数字贸易发展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其次,中国企业在数字技术开发和应用方面的积极探索,为数字贸易提升国际竞争力提供了支撑。最后,我国政府对数字经济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为数字贸易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政策环境。


推动数字贸易与传统贸易协同发展


推动数字贸易与传统贸易协同发展,共同形成更加强大的贸易网络,是以数字贸易培育外贸新动能的重要路径之一。推动数字贸易与传统贸易协同发展,可以提高贸易的效率和适应性。 推动数字贸易与传统贸易协同发展,可以拓宽市场规模与范围。推动数字贸易与传统贸易协同发展,可以提升供应链的透明度和协同效率。


 促进数字贸易与传统贸易协同发展,应重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建立健全数字化贸易平台。二是加强数据驱动的市场分析。三是实现供应链数字化。四是提升数字化支付和数字金融服务水平。五是为传统贸易企业的员工提供数字技能培训,确保员工能够在数字化环境下高效工作。


推动数字贸易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


 推动数字贸易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服务贸易的效率和范围,是以数字贸易培育外贸新动能的另一重要路径。


首先,数字贸易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可以扩展服务贸易的数字化范畴。其次,数字贸易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可以增强服务贸易的全球可达性。 最后,数字贸易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可以提高服务定制水平和交付效率。


 促进数字贸易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应重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开发和维护能够支持跨境服务交易的数字平台,包括电子商务、云服务等。二是深化数字技术在服务行业的应用。鼓励采用先进的数字技术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以提高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三是强化国际协作和标准制定。在数字服务贸易领域建立国际标准和规则,确保交易安全、数据保护和知识产权。四是加强对服务业从业者的数字技能培训,提升数字化条件下的工作能力。五是推动服务贸易的创新与研发,支持与服务贸易相关的研发活动,尤其是那些能够通过数字化方式提供的新服务。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