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4>24详情
返回列表

韩文秀:全面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2月13日,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副主任、中央农办主任韩文秀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行的2023—2024中国经济年会上发言,全面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韩文秀认为,我国宏观政策空间仍然较足,物价水平较低,中央政府债务水平不高,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还有较大的空间。要安排适度规模的赤字、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央转移支付,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要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要坚持系统观念,既要加强财政、货币、就业、产业、区域、科技等政策之间的协调配合,也要把非经济性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使各类政策更好协同发力,增强合力。


一、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还有较大的空间


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诸多有利条件和重要机遇,总的来看,机遇大于挑战。我国宏观政策空间仍然较足,物价水平较低,中央政府债务水平不高,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还有较大的空间。


今年,我国增发1万亿元国债,出台一揽子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方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等,这些政策效应将在明年持续释放。


此外,全面深化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力,我国具有产业体系完备、配套能力强的独特优势,人工智能、商业航天、量子科技、生物制造等领域技术加快突破。以低碳节能环保为标准的绿色发展推动生产和消费加速转型,这些将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红利和更为广阔的舞台。


二、我国具有产业体系完备配套能力强的独特优势


今年我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大约是30%以上,仍是世界经济最大的引擎。我国出口占国际市场的份额维持在14%略高的水平。今年主要贸易大国出口出现下降,而我国进出口额同比基本持平,甚至略微增长,出口占国际市场的份额维持在14%略高的水平,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我国具有产业体系完备配套能力强的独特优势,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居于重要的位置。汽车、造船等制造业展现出很强的国际竞争力。今年,我国汽车出口将超过500万辆,创新的历史纪录,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涌现出了不少里程碑式的创新成果。


2023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有望圆满实现,今年我国经济运行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总体上呈现增速较高,物价较低,就业平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格局。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4.5%,二季度增长6.3%,三季度增长4.9%。现在不少机构预测全年经济增长5.2%左右,全年经济同比增速表现为前低、中高、后稳的态势。


三、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


“稳中求进”,就是把稳作为大局和基础,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谨慎出台收缩性、抑制性举措。


“以进促稳”,就是把进作为方向和动力,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


“先立后破”,就是统筹兼顾稳和进,该立的要积极主动地立起来。该破的要在立的基础上坚决地破。同时要稳扎稳打,把握好时、度、效,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


四、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


要安排适度规模的赤字、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央转移支付,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关键是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钱用在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政策效果,要严格转移支付资金监管,严肃财经纪律,严控一般性支出,要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做到民生有保障,财政可持续。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要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有利于更好统筹实际经济增长和物价水平的预期目标要求,更加符合宏观调控的实际。


价格水平是宏观经济的温度计,太高或者是太低都不好,要使物价保持在温和、适度水平,金融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这五篇大文章,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形成经济和金融之间的良性循环。


要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实践表明,除了直接的经济政策之外,许多非经济性政策也对经济运行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因此要坚持系统观念,既要加强财政、货币、就业、产业、区域、科技等政策之间的协调配合,也要把非经济性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使各类政策更好协同发力,增强合力。


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重点经济工作,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要完善相关的基础性制度,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要有效实施一揽子化解地方债务的方案,债务低风险地区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能快则快。特别是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为稳定全国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韩文秀 来源:内容综合财联社、券商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