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1详情
返回列表

着力打造“投资中国”品牌

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投资中国”品牌。这有助于推动我国经济增长和发展,也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实现互利共赢,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新动能。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面临多种风险挑战。受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持续低迷、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2023年前11个月,我国吸引外资规模同比下降10%。究其原因,一方面,疫情阻断了线下考察交流,造成跨国公司对中国实际情况缺乏了解,甚至存在一定程度的误解误读,影响了投资决策。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发展阶段变化,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因比较优势变化发生梯度转移。同时,一些国家推动产业和资金回流,出台涉华投资限制措施。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纷纷出台大力度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国际竞争愈加激烈。


尽管如此,我国吸引外资仍具备诸多有利条件。从短期看,当前引资金额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特别是服务业、高技术制造业外商直接投资加快。2023年前11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8078家,同比增长36.2%。英国、法国、荷兰、瑞士、澳大利亚实际对华投资大幅增长。从长期看,一是规模巨大、增长性强的国内市场,将为各国企业提供广阔市场空间和合作机遇。二是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的国家,产业配套能力和集成优势是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三是在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外资企业在联通国内国际循环、优化配置资源要素方面发挥着独特的纽带桥梁作用。


我国加快推进高水平开放的决心没有改变。2023年出台《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聚焦外资企业的突出关切,推出了新一批24条针对性政策措施。这集中反映出我国为更大力度吸引外资提供各类政策支撑的步伐并未停歇。


近年来,我国通过搭建进博会、服贸会、链博会等合作平台,深化多双边和区域经贸合作,塑造了“投资中国”品牌,全方位展示了中国资源禀赋、产业基础、营商环境,成为各国投资者走进中国、了解中国、投资中国的重要渠道。


但也要看到,打造“投资中国”品牌是一个复杂而长期的过程。既要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主动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全面取消制造业外资准入限制,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开放,保障内外资依法平等进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也要积极回应外资企业诉求,认真解决数据跨境流动、平等参与政府采购等问题。同时,还要进一步便利中外人员往来,提升外籍人员来华经商、学习、旅游的便利化水平。既要积极向全球展现中国的投资环境和政策优势、为投资者提供高效专业的服务、推动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也应鼓励和支持本土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增强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信心和认可度,建立良好的投资生态,为中外投资者提供一个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赢得全球投资者的信任和支持。


来源: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