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1详情
返回列表

中国企业国际合规的经验总结之二:合规培训与沟通

企业自上而下地传达合规价值和合规规定主要通过培训实现,其目的在于使员工们理解法律法规、内部政策的基本要求,并能够在他们日常履职的过程中符合这些要求。而合规沟通是保障合规培训的必要常态化路径之一。一般而言,合规培训应当包含实施培训工作、验证培训效果、提供合规咨询三个组成部分。


第一,实施合规培训工作。合规培训工作的开展应当以“全覆盖”为原则,即不仅对员工进行培训,也要对企业的管理层进行相应的培训,包括董事、监事、总裁等企业执行层面的重要人员。培训的内容需要以简单易懂的方式进行设计,一般以企业合规章程的基本内容为基础并展开相关实施细则。例如,国家能源集团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分级分层开展合规培训,力争做到重点突出、全员覆盖。将合规专项培训纳入公司年度培训计划,分类组织领导干部、重点领域、高风险岗位人员及基层一线人员、境外派驻人员、新入职员工合规培训;在线上学习平台增设“合规经营”模块,丰富合规培训手段,鼓励各层级员工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合规知识学习,进一步促进合规理念深入人心。


第二,验证合规培训效果。对于具体如何验证合规培训的有效性,尚无明确的规范和指引,常见的方式有员工在线答题、场景模拟考试、组织内部合规知识竞赛等。例如,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开展数据安全合规建设时,通过“现场、线上视频+在线考试”的模式,以基层一线管理团队组织为单位,每月开展一次团队全员的安全生产学习与分享会议,每季度进行一次安全生产考试,覆盖全部服务人员。


第三,提供合规咨询服务。合规培训难以包括员工日常所有可能预见的合规风险事件或者问题,而这些风险经常是突发的,员工需要能够在培训之外获得及时的专业知识帮助。例如,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在数据专项合规建设时建立了内外部相结合的合规咨询机制,内部在涉及数据出境等涉外场景,法律标准部列席业务部门例会提供法律支持、出具合规意见;外部与律师事务所建立GDPR顾问团队长效沟通机制,由专业机构定期分享个人信息保护国际发展趋势的相关研究,及时响应南航在业务开展中面临的合规咨询。


此外,还有许多企业探索在合规培训之后,让员工签署合规承诺书。例如,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在进出口专项合规建设中,每年组织核进出口业务人员签署合规承诺书,将重点合规风险逐条纳入相关各岗位的合规指引,从正反两个方面做出提醒和警示,引导和促进业务人员依法合规开展业务。


来源:中国企业评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