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1详情
返回列表

案例:中国企业“走出去”之环保专项合规案例——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案例

一、企业简介


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全资企业,是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科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发展平台。在集团公司总体发展战略统领下,华电科工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提升发展质量,逐步成为投资、产品、工程协同发展,高端制造及系统工程、环保水务、电站投资建设、清洁能源四大板块齐头并进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业务遍及全国各地及东南亚、欧美、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


二、境外新能源项目环境与社会影响合规管理的背景


(一)政策背景


2021年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时提到:“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由此,清洁能源或新能源的应用必将迎来更加快速发展的时期。


2021年6月18日,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碳达峰行动方案。根据集团公司2022年上半年融资策略的通知,要求各单位积极贯彻国家有关双碳转型、能源保供的决策部署,以稳健扎实的资金工作支持集团公司加速能源转型发展。  

(二)外部要求


在全球电源投资转向新能源发电的过程中,环境与社会影响获得更多关注。各国政府在COP26会议[ 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后普遍要求项目环境友好、促进社会发展;居民对环保问题敏感,对社会发展有期待;更多金融机构以赤道原则[ 赤道原则是一套非官方规定的,由世界主要金融机构根据国际金融公司的环境和社会政策和指南制定的,旨在用于确定、评估和管理项目融资过程中所涉及环境和社会风险的一套自愿性原则。]作为融资的基本要求。环境与社会影响成为境外电源投资项目需要积极管理的风险因素。本文通过研究境外新能源项目环境与社会影响风险合规管理的内容和方式,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为进一步深化研究和具体管理提供参考和借鉴。 


三、境外新能源项目环境与社会影响合规管理的做法


(一)识别风险

与传统环评不同,环境与社会影响风险管理主要是从环境与社会两个维度来识别和判定风险。环境与社会影响评价主要内容涉及噪音、光影、鸟类、人口、就业、移民安置、公平分配、文化历史、妇女、民族宗教、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社会基础设施等,评价的重点是项目周边区域和周围社区,同时还会考虑项目对技术进步、节约时间、促进地区和部门发展、改善经济布局和产业结构等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形成环境与社会影响的风险分析报告、沟通调查验证、建立管理文件、制定管理流程。


(二)加强制度建设

    在识别风险后,制定相应的政策来缓解和改善风险所带来的问题。环境与社会影响评价更注重在项目规划期、建设期、运营期和对全生命周期的覆盖和延伸,并大多采用世界银行的环境保护标准和国际金融公司的社会责任方针。

在环境风险管理维度上。在新能源项目的前期增加对环境风险的全面评估。比如对风电场周围的鸟类按照迁徙期和季节进行分次观测;制定《生物多样性管理计划》,包括生物多样性政策、监测项目和鸟类蝙蝠等适应性管理计划的进一步细节;风机叶片产生的噪音对周围居民的影响并制定搬迁计划,建立并实施每月的噪音检测计划,以检测噪音水平;根据县志和实地考察判断是否有珍惜动物的存在;对受影响区域内的阴影闪烁进行实地验证调查并做出评估。 


在新能源项目的实施阶段,对建筑废物废水、土壤侵蚀和污染、固体废物和有害物质的判定,并制定应急措施;根据当地法律要求在距离风机外设置安全区域,并设有警告系统、信号板、防雷装置;制定和实施应急准备响应计划,包括ESIA报告中提到的计划外事件风险;运行阶段使用地下水,需取得用水许可证等。


在新能源项目的运营期,根据评价结果对项目后续运营和生态环境的修复、保护开展进一步的工作。以风电场为例,每六个月在三个主要地点(即风力涡轮机、变电站和输电线路)进行一次空气检测,涵盖所有空气参数;对鸟类和蝙蝠进行监测,包括每月搜索尸体和季节性调查。


在社会风险管理维度上。制定利益相关者参与计划,包括社区申诉机制和工人申诉机制。利益相关者包括项目业主、EPC承包商和分包商、所有员工、金融机构贷款行。对项目人员、EPC承包商和分包商进行全面的劳动审计,以确保劳动实践符合法律要求以及世行和国际金融公司的相关条款。


(三)完善运行机制

环境与社会影响风险的管理,在于建立长期工作机制,通过环境与社会影响评价和环境与社会行动方案的实施,发现、识别、处置环境与社会风险。并根据项目最新进展和变化,滚动制定CESAP。


(四)落实合规管理责任

注重合规意识。新能源项目作为普遍获得所在国家战略支持的产业,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仍将持续获得国家的政策支持和市场关注。环境与社会影响的合规,是与技术、法律、财税合规同等重要的风险治理内容,是企业境外投资项目合规治理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将环境与社会影响评价及ESG理念融入公司运营决策,并建立相应的工作岗位和职能,是公司风险管理的应有内容之一。并通过建立环境与社会影响合规管理机制,在适应发电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转型的过程中,需要同时防范境外项目环境和社会风险、促进公司国际化管理、推动项目市场化融资、提升项目社会声誉。超越项目管理之上,从公司层面建立解决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的长效机制,以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五)抓好境外合规

企业在发展境外新能源项目的同时,除了遵照当地法律法规的要求,为适应发展要求,还应遵循国际上金融机构及协会的准则,如世界银行、亚投行、亚洲银行制定的准则,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制定的《绿色债券原则》(GBP)、《可持续发展债券指引》等系列指南、CBI制定的《气候债券标准》、银团及贷款转让协会(LSTA)、贷款市场协会(LMA)和亚太区贷款市场公会(APLMA)等联合发布的《绿色贷款原则》等。


通过在境外新能源项目建立环境和社会影响风险的管理机制,促进境外投资项目整体合规管理。进一步提高企业境外项目投资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管理水平。


(六)夯实组织基础

在项目全生命周期中,要制定好工作流程、梳理项目伙伴关系,明确职责范围,划定界限并以此作为展开后续相关工作的依据。


四、境外新能源项目环境与社会影响合规管理的成效


(一)开展环境与社会影响评价合规管理后的显著变化

1、管理水平

在“十四五”规划和“双碳”目标的双重背景下,未来新能源企业必然会迎来更多的市场机遇和发展空间。相应的,注重风险和合规管理也将成为新能源企业在新时期业务转型和深化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选择。唯有提前准备,充分部署,方能实现企业更高质量和可持续的发展。


2、经济效益

新能源项目的内部收益率计算,是严格按照财务指标计算标准执行的,与多方因素有关,为了实现“双碳”目标,加大生态修复和污染防治,新能源项目的收益性是相比较弱的。但项目与可利用区域性资源和产业融合,带动区域环境、经济、社会价值提升,实现可持续发展。


3、社会效益

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本身就能带来较高的社会效益,能够有效减少传统能源使用带来的污染排放和环境破坏,提升居民的生活环境和质量。环境与社会影响评价主要内容涉及环境与社会的方方面面,并对移民安置、社会生计恢复等做出合理的规划和时间表,评价的重点是项目周边区域和周围社区,对促进地区和部门发展、改善经济布局和产业结构等具有深远影响。因此加入环境与社会影响评价风险管理后,有利于项目被当地社区认可接受,有利于促进当地社区经济发展,提高当地居民经济收益和生活水平。


(二)问题解决情况

通过建立环境与社会影响合规管理机制,在适应发电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转型的过程中,防范境外项目环境和社会风险、促进公司国际化管理、推动项目市场化融资、提升项目社会声誉,取得了良好的受益。


1、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通过E&S管理,牢固树立了绿色发展观念。完成了从传统环评观点到主动承担更宽泛的环境和社会责任的理念转变,初步建立境外项目ESG治理的理念。


2、识别投资社会风险

环境和社会风险是境外投资项目面临的的重要风险之一。通过E&S管理,通过发现项目对当地动植物和社区的环境影响,关注作为重要项目关联方的当地政府和当地社区对环境保护和社会发展的诉求,规避投资的社会风险。


3、开拓全新融资渠道

在完成ESIA评价,建立ESAP文件和执行制度的基础上,越南得乐项目建立绿色贷款框架,成功获得由英国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limate Bond Initiative)设立的“气候债券认证”,成为集团公司首个获得该认证的境外绿地投资项目。获得项目银团的一致认可,对项目的融资奠定了基础,拓宽了融资渠道。


4、创新环境管理先例

通过在首个境外绿地风电项目上建立E&S风险管理的实践,为集团后续境外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建立了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的先例。有利于在新项目中更好的识别、处置环境与社会风险,满足国际主流金融机构融资要求,进一步提高公司境外项目投资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管理水平。


来源:中国企业评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