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2详情
返回列表

以数强实 信号升格赋能数实融合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联合多部门连续出台两项有关宽带网络的政策,目的都在于提升重点场景网络覆盖和应用水平,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其中,“信号升格”专项行动提出,要加快推动移动网络深度覆盖,进一步支撑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宽带边疆”建设则要提升边疆网络供给能力,加快向5G和千兆光网升级,打通边疆地区高质量发展信息“大动脉”。


信号升格,服务提质增效,是惠民利民的重要举措。2023年以来,我国网络覆盖更广更深,“双千兆”持续优化,实现“市市通千兆、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服务提质增效,电信业务便利化大幅提升,线上业务办理量占比超80%,视频客服服务用户超2000万人次。国际电信联盟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固定宽带资费在全球处于第二低的位置,移动数据费用也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现阶段,人们对网络的诉求已经从有没有转变为快不快、好不好。信息基础设施是支撑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也是数字时代保障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关键因素。启动实施“信号升格”专项行动、加快“宽带边疆”建设,持续拓展网络覆盖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网络服务的体验和质量,才能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信号升格,推动能力升格,是以数强实、推进数实融合的关键所在。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也是数字技术发挥用武之地的主战场。近年来,《“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等一系列顶层设计相继出台,明确提出要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信息“大动脉”畅通了,数字技术才能融入实体经济及千行百业,持续释放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我国5G基站总数达337.7万,5G行业应用已融入71个国民经济大类,应用案例超9.4万个,5G行业虚拟专网超2.9万个。网络底座进一步夯实,融合应用深度和广度持续拓展。


信号升格,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要坚持适度超前原则。我国移动通信网络已经实现从“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领”的跨越,中国5G在“适度超前、建用并举”下发展得既快又好。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5G网络,全国行政村通5G比例超过80%,“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1万个,具备千兆网络服务能力的端口达到2302万个,万物互联基础不断夯实。宁可路等车,不能让车等路。推动信号升格,要继续坚持适度超前理念,加强重点场景网络覆盖,提升数字基础设施支撑能力。


推动“感知”升格,以技术创新提升网络服务质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信号升格”专项行动提出,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设备制造企业、终端企业协同合作,加快面向网络质量提升的上行增强、载波聚合等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创新重点场景差异化网络解决方案,加快新型数字化室分系统建设,打造高质量精品网络。网速快慢不仅影响个人用户的远程办公、学习、娱乐体验,对于工业生产、制造领域而言,更是直接关系到生产质效、生产安全。例如,在智能制造生产线上,设备需要快速、准确地传输数据和指令,从而实现高效协同作业。如果网络速度慢或不稳定,数据无法流通,可能会导致生产线停滞、产品质量下降,甚至引发安全事故。因此,深入控制技术(OT)领域真正解决行业核心生产力的问题,需要5G、5G-A等来提供确定性更高、性能更优的网络,满足企业生产的应用场景需求,促进产业“智改数转网联”。


最终目标是以数强实,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5G、千兆光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千行百业应用场景之间的“双向奔赴”,需要各行业积极拥抱新技术,加快攻关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无论是实现重点场所、重点场景移动网络深度覆盖,还是加快提升边疆网络供给能力、加快向5G和千兆光网升级,都是为了充分发挥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的支撑和赋能作用,向广大个人用户和行业用户提供高质量移动网络使用体验,为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作者: 吴双  来源: 《人民邮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