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2详情
返回列表

案例:中国企业“走出去”之环保专项合规案例——长江三峡技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

一、企业简介

长江三峡技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的重要子企业,具有市政公用工程总承包一级资质以及多项监理咨询甲级资质,具备工程建设、投资、运营一体化管理以及全过程咨询服务能力。近年来,公司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布局,大力发展长江大保护建设管理+、海外工程总承包、监理咨询、新能源及科研试验等业务,业务覆盖国内近30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尼泊尔、老挝等国家。

一、IFC卡洛特水电站项目IFC绩效标准合规的背景

(一)项目情况介绍

1.卡洛特水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优先实施项目和“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也是首个被写入中国和巴基斯坦政府联合声明的水电投资项目。

2.卡洛特水电站坝址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工程为单一发电任务的水电枢纽,装机容量72万千瓦,每年可以为巴基斯坦提供超过32亿千瓦时清洁能源,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50万吨。

3.2015年1月中标,长江三峡技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三峡发展)紧跟“走出去”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成功中标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EPC总承包项目。

(二)项目实施IFC绩效标准

三峡南亚公司下辖的卡洛特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简称KPCL)为卡洛特项目业主,国际金融公司(简称IFC)是三峡南亚公司的股东方之一,也是银行团体贷款方之一。IFC作为世界银行的成员机构,尤其重视投资对象对环境保护和社会影响方面的态度和实绩,按照“环境和社会风险与影响的评估和管理”、“劳工和工作条件”、“资源效率和污染防治”、“社区健康、安全和治安”、“土地征用和非自愿迁移”、“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物自然自愿的可持续管理”、“土著居民”和“文化遗产”共8个绩效标准对项目在其投资的整个项目周期内进行定期评价管理,任何负面评价报告都会一票否决投资立项。因此,这种引进国际资本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务的开发模式,有效降低了海外经营的各种风险,对在全球推广中国水电的技术、标准和理念具有重要意义。 

二.IFC卡洛特水电站项目IFC绩效标准合规的做法

(一)建立健全管理体系

卡洛特项目在开工前由KPCL聘请的专业咨询公司开展了项目的环境和社会影响评价(ESIA),三峡发展按照ESIA、业主方的文件、EPC合同及IFC要求,结合国内已有“三标一体”文件,系统策划了一套建设期实施计划用于消除、控制和减缓环境和社会负面影响,在卡洛特项目开工初始阶段编制了20个计划文件。

(二)绩效标准评估检查

按照一年三次的频率,IFC的技术咨询方莫特.麦克唐纳公司(简称MML)对绩效标准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评估。MML每次检查后发布检查报告,对发现的不符合项根据风险程度分为低、中、高三个等级。如果中、高等级风险项不能及时关闭将可能被列入银团放款的前置条件;一旦被设置为放款前置条件,再不关闭将得不到IFC放款。在EPC项目管理过程中,三峡发展始终根据IFC检查指出的问题要求,及时响应,制定整改计划和落实整改措施。

(三)20个管理计划简介

1 .建设期环境和社会管理计划

卡洛特项目符合IFC要求的环境和社会策划文件的一个总纲计划。

2 .人力资源政策

该政策旨在作为人力资源系统日常管理的工作指南,以支持项目现场积极的工作环境。MML检查的首要重点在绩效标准2的合规性评估。

3. 职业健康与安全计划

IFC绩效标准2第23条“客户应为员工提供一个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环境,并考虑到客户工作区域内特定行业和具体危险类工作固有的风险,包括物理性、化学性、生物性和放射性危险,以及针对女性的特殊危险。

4. 工人住宿计划

按符合国际劳工组织(ILO)编制的《工人住宿建议书》(第115号建议书)执行。

5 .废弃物管理计划

主要列述各类废弃物所采用的程序和措施。

采取的措施:(1)源头缩减;(2)废弃物的重复利用

6 .水质管理计划

水质管理分饮用水水质、生活及生产废水排放水质。在各施工废水排放区均配置有废水沉淀池。在各生活废水排放区均配置有化粪池。根据需要及时增设了定期的主河流及BEOR采石区河流的水质监测工作。

7 .泄露预防和应对计划

首先是材料的储存设施按照策划的方案。重点如燃料储存区、重油发电站、修理车间及仓库、水厂、混凝土及沥青搅拌站、液氨、油漆。

材料的储存设施按照策划的方案。泄漏预防措施包括容器管理,标识管理。

8 .空气质量管理计划

经分析评估,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环节包括露天及隧洞爆破作业,溢洪道钻孔/开挖/装卸作业,砂石加工及砼拌和系统环节。

9 .危险材料管理计划

该计划详述了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所需程序和措施,包括:处理、运输和储存危险材料和处置有害废物。

10. 噪声和振动管理计划

噪声管理按照巴基斯坦国家环境标准及IFC要求,对整个建设期活动噪声值进行系统测试及评估。对于超出75分贝值的区域,全员佩戴防噪耳塞。对设施、设备配置适宜的减噪设施。

11.安保管理计划

依据《安全和人权自主原则》及《IFC绩效标准4:社区健康、安全和治安》修订更新安保管理计划。

该计划系统性地策划了整个人员活动区域、方式的安保管控。对安保设施、管控制度、定期检查及评估风险、信息的传递及共享进行规定。

12.交通管理计划

该计划是针对交通的专项管理计划。重点进行交通影响评估和车辆运行的管控,有序策划实施。

13.爆破与爆破器材管理计划

该计划在实施前专门针对性的制定了“爆破作业管理办法”及“爆破器材管理办法”。对人、设备/设施、作业各个环节进行了明确规定及要求。根据卡洛特实际,成立了爆破指挥小组,从作业过程、信号、警戒、解除等方面严格管控。

14.应急准备和响应计划

该计划系统策划了应急工作的作业规则。

15. 本地需求战略

该战略策划了为适宜本地需求,履行好社会责任及企业责任,经过评估而采取的战略指南。

16.人员流入管理计划

针对人员进出电站对当地交通、治安等方面的影响策划了该计划。策划了受控涌入情况下的记录分析等工作,及时做好数据分析,实时调整相关的公告信息,并密切联络当地政府。

17.技能培训计划

该计划策划了雇员的培训以及工程移民/周边村落居民的技能发展培训两大块内容。涉及培训的调查、培训议题的确定、培训的组织、培训方案的实施、培训效果的评估等。 

18-19. 地表径流和侵蚀控制计划及渣土管理与边坡稳定计划

针对预防水土流失进行的管理策划。具体涵盖了排水系统、支护作业、防护施工、渣土运输及堆存、各沉淀池的配置与维护,以及及时跟进地质工作等。

20 .偶然发现物程序

针对施工活动可能引起的地下有价值物而策划的管控程序。卡洛特项目就名人墓的保护进行了相关保护工作,受到当地民众一致好评。

三、IFC卡洛特水电站项目IFC绩效标准合规的成效

通过对标IFC绩效标准,卡洛特水电站一方面为当地提供了充分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为当地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在项目施工高峰时段,共为当地提供约5000个就业岗位。同时项目极大提升了当地建筑材料、交通运输等领域的飞速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促进了可持续基础设施的高质量发展。

在整个项目建设期内,三峡发展未收到来自政府部门和周边社区的处罚和投诉。通过改善当地教育和医疗设施条件,向周边社区提供劳动技能培训,向周边社区捐赠防疫物资等行动,收获了当地民众的口碑,巴基斯坦多家主流媒体多次报道项目所取得成绩,完美契合了一带一路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