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报告>报告详情
返回列表

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展报告(2023)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技创新是人类共同应对风险挑战、促进和平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新经济企业应该做好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开拓者和排头兵,勤于探索,勇于创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提振经济,企稳回升。

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我国发展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新经济企业以创新激发经济动能,适应市场变化,提升经营,促进消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科技研究探索,厚积薄发,不断在前沿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在资本加持下,新经济实现跨越式增长,在国际多领域取得优势地位。同时,国家和地方政府逐渐进入常态化管理阶段,因地制宜,充分激发新经济活力,夯实新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和产业基础。2022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为210084亿元,比上年增长6.5%(未扣除价格因素,下同),比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现价增速高1.2个百分点;相当于GDP的比重为17.36%,比上年提高0.11个百分点。2017—2022年,我国“三新”经济占GDP比重分别为15.7%、16.1%、16.3%、17.08%、17.25%、17.36%,平均每年提升0.33个百分点,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生力军,在经济体系中比例持续提高。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优化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持并联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学术支持)和中指研究院(研究单位)连续第四年开展“新经济企业TOP 500”评价活动,以促进我国新经济产业发展,并挖掘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示范企业。本次评价活动继续坚持以量化数据为依据,坚持客观、公正、准确、全面的研究原则。本次评价采用大数据测评与专家评审相结合、企业自主填报与第三方大数据采集相结合的方法,产生新经济TOP 500榜单,并对上榜企业进行分析,形成新经济发展报告。报告通过系统、客观评价,发掘新经济领域科技含量高、综合实力强的优秀企业,通过持续研究,打造“中国新经济企业TOP 500”评价品牌,以加强社会各界对新经济行业的认知度,进一步提升新经济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企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发挥上榜企业的行业示范效应,推动新经济相关行业做强、做优、做大。

潮起正是扬帆时!新经济企业以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借助资本和科技的东风,走绿色发展之路,不断提升产业链和产业生态的现代化水平。未来新经济企业将担负历史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专家评审委员会

联席主席       侯云春     许宪春

委       员 (按姓氏笔画为序)

                  马传景     刘   岫     江   源

                  陈文玲     吴   静     张一平

                  季晓南     姜兴宏     蔡跃洲


编辑委员会

主     编       李春伟(总策划 )     莫天全     刘晓明

副 主 编       刘李佳(执行)         黄   瑜

成     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于   越      边海光      孙   慧      李   茂

                   李   凝      杨   帆      周小钰      侯跃峰

                   郭录佳      蒋云峰      鲍明文      魏文江

执     笔( 新 经 济 企 业 TO P 5 0 0 研 究 组 ) 

                   蒋云峰



扫描二维码查看下载《报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