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行研>行研详情
返回列表

新经济企业500强(五):普遍实现高增长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持开展 “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活动,研究成果将于11月28日在杭州发布。报告显示,入围企业普遍实现高增长,但行业领域差异大。

总体来看,新经济500强企业营收年增速普遍持续增长,增速平均值为79.6%。分行业领域来看,新型生活性服务活动与先进制造业占据第一梯队,营收年平均增速分别达到105.8%和99.3%。节能环保活动与现代综合管理活动组成第二梯队,营收年平均增速均超过70%,均为76%左右。第三梯队为现代生产性服务活动、现代技术服务与创新创业服务、互联网与现代信息技术服务营收年平均增速超过30%,分别为42.4%、40.6%与32.2%。现代农林牧渔业与新型能源活动营收增长较低,分别为17.9%和13.4%。

image001.png

新经济500强企业各行业领域平均营收增速图

虽然2019年我国经济增长趋势放缓,但伴随着良好的政策环境,新型生活性服务活动和先进制造业仍然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实现了营收迅猛的增长。

消费驱动型经济发展模式的到来加速了新型生活企业的创新与变革。新型生活性服务活动企业以消费者为中心,借助大数据优化消费者体验。针对不同地区群体进行差异化分析和精准描绘,根据消费者不同偏好进行调整。灵活的商业模式和贴近生活的特性使企业在运营成本降低的同时,营收增加迅猛。

先进制造业利用科技赋能,持续在卫星导航及智能机器人等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医疗器材药物等领域实现突破。而一旦先进制造业产品成功进入市场,企业当年的营收将成几何倍数增长,相应的行业领域年平均营收增速也会大幅度提高。

现代农林牧渔与新型能源活动企业大多是由传统农牧业、传统能源行业转型成为新经济企业,对信息化与数字化应用进度较为缓慢,在沟通、管理、销售方面依然存在不足,行业领域年平均营收增速并没有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