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行研>行研详情
返回列表

制造业企业绿色创新能力评价

随着环境治理及可持续发展的呼声不断高涨,“绿色制造战略”开始兴起,这成为了制造企业目前的一项竞争点,也受到了学界的关注,诞生了绿色创新能力评价方式这一研究领域。现有研究通常是先选取几个评价指标,然后采用模糊综合评价法、分析法、支持向量机、BP神经网络算法等方法对评价指标数据进行处理。虽然它们都是建立在成熟统计模型的基础之上,具有良好的评价诠释能力,但由于存在着严格的前提条件,评价权重的确定主观性较强,且各项评价指标之间复杂的非线性关系也被简化了。此外,一些评价模型也没有处理评价指标之间的信息重叠问题。因此,基于传统统计模型的制造业企业绿色创新能力评价模型的应用受到了限制。

绿色创新能力评价模型的构建可以结合层次分析法(AHP)和密切值法(OVP)的基本原理,建立AHP-OVP评价模型。该方法既能充分吸收AHP在解决评价指标间信息重叠问题的优势,又能利用OVP的优点,解决主观确定性的问题,最终实现针对制造企业绿色创新能力的最佳评价效果。

制造业企业绿色创新能力的评价指标由6项能力构成。作为案例分析,本文选取了三家制造企业,通过查阅和研究这三家企业提供的相关投标文件,确定它们的得分,并根据六个评价指标构建两两比较矩阵。经过计算每家制造企业的重要性权重及六个准则层次的一致性测试参数,最后得到汇总结果。

image002.jpg

通过计算得到6个评价指标的最优及最劣值如下:

A+ = (0.9331, 0.6883, 0.8711, 0.6667, 0.8615, 0.8698)

A- = (0.1227, 0.2293, 0.1640, 0.3333, 0.0718, 0.1650)

随后便可得出对应企业各自的欧氏距离和密切值,根据得分大小对企业的绿色创新能力进行比较。虽然AHP-OVP评价模型能够有效地避免信息重叠及评价权重主观性问题,但该评价模型计算量较大,可以进一步开发算法,有效地减少计算量。在研究评价模型的同时,也可以进一步研究和阐述评价指标,使得该评价体系更全面完整。

(详细内容请参看原文) 

原文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479-018-3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