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行研>行研详情
返回列表

中小企业的可持续绩效模型

企业作为任何经济体系的核心,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大影响。盈利是任何企业最常提到的一个整体目标。应该强调的是,利润是创造附加值的综合过程的结果。价值最大化取决于企业不同的功能单元之间的和谐且有目的的相互作用。企业长期生存取决于企业能否有效利用资源、创造利润,并考虑企业环境及其相关因素的影响。在衡量一个企业的绩效时,还应该考虑到企业的生命周期概念。

中小企业对其国民经济具有重要的社会和经济意义。绩效考核体系对中小企业的组织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和支持作用。有效性和效率应体现在企业的所有业务流程中。绩效评估应基于与特定企业活动领域和特定制造技术相关的标准。该制度体系不仅与具体业务有关,而且与企业的组织和管理有关。中小企业应在考虑这些因素后认真进行绩效评价。

本文研究的目的是研究中小企业的绩效及影响绩效达成的因素,提出激励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绩效衡量概念,并采取该绩效评估方法进行分析。

本文研究的对象是拉脱维亚制造业子部门的中小企业。为了达到这一目标,采用了以下研究方法:定量和定性研究方法,包括描述性方法、分析、综合方法和社会学研究方法——调查;统计研究方法,包括分组、比较、相对和平均指数分析、相关分析。

本文论证了影响企业绩效的外部和内部因素,以及主要根据企业生命周期各阶段及其重要性对绩效指标进行观测的合理性,并提出了中小企业可持续绩效模型,其中考虑了企业绩效的各个生命周期阶段。

以往在中小企业绩效评估领域开展的研究工作,并没有解决由于具体到行业而衍生的问题。此外,还存在一些争议性的问题,如大公司的绩效衡量模型如何适用于中小型企业的需求,以及企业绩效如何与企业生命周期的某些参数相关联。这些缺口指出了继续研究问题的方向,以及寻求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的必要性。

企业微观上的可持续性与宏观上的可持续发展概念有一定的相似性。企业内部存在着多个子系统。为了保持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兼顾社会责任和商业道德以及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企业必须在可持续性维度的作用下,对企业的所有子系统进行改造。

 此外,人作为企业系统的一个特殊元素和因素,其社会表现使系统的功能复杂化。这是因为只有人才能在系统中产生和实现想法。企业在长期内的生存能力取决于创新潜力,而创新潜力的基本在于企业的所有利益相关者(不仅是员工,还有股东和客户)。

关于企业的生命周期概念,本文提出了以下观点:

1)企业以不同的速度经历不同的阶段;

2)企业的年龄与生命周期的阶段没有紧密的联系;

3)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是由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的质的和量的变化所决定的;

4)企业绩效与某些参数有关,这些参数随着生命周期的阶段转换而变化;

5)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威胁和风险各有不同。

通过实证研究,本文从被调查者(专家)处了解了对影响企业绩效的内外部因素的看法、企业绩效评估在企业不同阶段的意义以及企业与合作伙伴的合作对目标实现过程的影响。

实证研究的结果证实了理论研究的结果,并验证了根据企业生命周期阶段评估中小企业绩效的方法,得出了以下结论:

1.可持续发展包括社会、经济、生态三个方面。

2.企业可持续性的重要因素是在社会环境中形成的。在企业绩效的背景下,知识、人力和社会资本的管理是企业的“价值创造过程”,应考虑到人力资源管理的特殊性予以保持。

3.不可能对所有的企业都采用标准化、一致的绩效考核指标,因为每一项指标是由所属行业以及企业的组织结构和管理风格所确定的。

4.企业的可持续绩效与随着生命周期的阶段转换而变化的参数有关。这些参数的变化来源于目标、战略、组织结构、过程、技术和文化的变化。因此,以解决企业生命周期各阶段特有问题为目标的企业管理,应被视为实现企业可持续绩效的先决条件。

本文就如何提高中小企业的效率和效益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为了提高中小企业的效益,保持其可持续发展,建议将企业管理体系中的指标与经济、环境和社会指标相补充,使之符合特定企业部门的具体情况,确定可持续性各个方面的标准和计划指标。

2.被观测的、与企业生命周期阶段相对应的主要指标,应与企业选定的、反映企业业绩的其他指标一起纳入企业财务和管理会计的考虑范围。

3.企业生命周期各阶段的中小企业可持续绩效模式可用于绩效控制和管理,中小企业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完善其行动机制。

4.企业公开提供的统计数据应补充如人力资源投资等方面的指标,以便提供完整的定量信息,从而让大家了解企业解决环境和社会问题方面的投资特点。

(详情请参看原文)

原文链接:

https://pdfs.semanticscholar.org/f887/3150cdd6f7ba473dfc8ebedc97f0e0bc84a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