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详情
返回列表

《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展报告》发布

2022年7月23日,在以“双链融合与科技创新”为主题的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上,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发布了《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1.jpg

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展报告


2021年,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主旨的新经济发展迅猛,热点赛道不断涌现。《报告》显示,从促进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中国政府对新经济的政策导向出现了明显变化,由过去的扶持、培育市场,逐步向规范市场转移,力图改变过去新经济行业粗放式发展的状态,市场和政策的变化也为新经济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整体看,新经济发展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行业整体发展迅猛,热点赛道快速切换


2020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为16.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5%,比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现价增速高1.5个百分点;相当于GDP的比重为17.08%,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新经济行业经济增加值增长超过GDP,成为中国经济新动能。


2.jpg


2016-2020年“三新”经济规模及占GDP比重


在市场调节和政策监管的双重引导下,新经济热点赛道快速切换。2020年以来,短短一年时间,电商行业呈现多点开花状态,传统电商、社区电商、直播电商、跨境电商,流量变现渠道更加多元化。视频收费、网络教育,多元渠道实现平台流量变现。


3.jpg

 部分热点赛道及主要企业和热点事件


二、新经济拓展新空间,新需求带来新机遇


新经济的发展,将人们带入了全新的生产模式和生活空间。新经济在方方面面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人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工业方面,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逐渐成为制造业的生力军,使人力得以解放。尤其柔性化生产,能够更加满足个性化需求;农业方面,新经济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振兴;服务业方面,新经济渗透到方方面面,九大行业全面开花,处处结果。


新经济将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90后、00后新生代可能会完全生活在一个新的空间,这个新空间,很可能是现实社会与网络虚拟的融合,人与智能化设备紧密链接,这将为新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发展空间。


新时代新需求,为新经济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随着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了更高的标准、更丰富的内涵,人们的新需求无疑将得到了大大的释放和提升,特别是个性化的发展,则又为新经济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三、资本催化数字赋能,技术进步效应凸显


加强科研投入,大力发展新经济基础设施,资本汇集催化新经济“蜕变”。近年来,中国全面加大研发投入,厘清科技创新投资渠道,鼓励外来私募资金市场高水平开放,通过资金的大量汇集,大力发展新经济基础设施,实现新经济的“蜕变”。


新经济发展重心由信息优势向技术优势转移,科技创新新主体挖潜增效,固本强基。以新经济500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新主体,一方面充分利用原有的技术优势,充分挖掘潜力,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则深入展开技术方面的探索和攻坚,与国际水平靠拢,在一些重点领域则实现“点”的突破,甚至全面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4.jpg

部分新经济企业技术进步方面的尝试和阶段性成果


四、政府加强规范管理,促进行业健康成长


2016年以来,中国新经济逐步成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央及各级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新政策,推动数字经济与产业融合,培育和规范并重。


新经济正在成为各地方政府的战略重点,其中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热点二线城市也凭借先天优势积极谋划新经济产业布局,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长期发展来看,新经济将进入深入创新、多维度融合的发展阶段,不断生发新的经济活力。



1.寻找新热点,顺应大形势,新赛道有新机会


首先新经济要把握习总书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宗旨,在为人民解决实际生活中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的过程中,取得应得的丰厚的回报。其次,寻找热点。要充分认识政府加强对新经济的导向,固本强基固然重要,同时寻找并孵化新的风口,新的热点,顺势而为,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则能大大加快进步的速度。再次,要寻找具有正能量的热点,寻找具有潜力的机会。新形势下,优秀新经济企业,将寻找全新的热点,不断创新,以点带面,全面提升企业的发展。新经济企业应紧紧围绕社会需求,并顺应政府政策引导,不断开辟新的热点和赛道,以激发企业的发展动力。


2.驱动创新原动力,突破技术进步障碍,不断生发经济新动能


加强技术攻关,以科技进步引领创新发展。需要认识到,目前中国在技术方面仍然存在短板,发展新经济,既要注重补短板,也要注重自力更生独立开发,重视基础科学的研发,在发展的过程中寻找并打通新路径,开辟新阵地。这也是新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优秀的新经济企业将通过科技创新,进一步提升新经济的成长力,不仅能够形成新动能,提升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同时也能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3.打破垄断界限,融通“护城河”,构筑新经济生态圈


要打破行政区域、企业主体等界限,形成“科技创新新主体”生态集群。新经济必须加强融合,大河有水小河满,互利共生,大企业专业化发展,部分发生裂变;小企业小而美、共生成长;传统企业主动融合,不仅在9大行业63个小行业中,形成内部集群化发展,同时也要形成与外部有机共生的良好发展态势。


5.jpg

新经济生态中企业的发展过程和未来发展趋势示意图


强化新经济与传统经济的良性互动,服务于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基本目标。新经济促进产业融合、区域融合、主体融合,是社会各阶层创新创业的理想途径。


新经济要利用新的技术和手段加强对传统经济的改造,使新经济与传统经济形成良性的互动,最后实现新经济与传统经济的融合。在这个融合的过程中,需求与供给、人才与科技的关系将逐渐得到协调,服务于我们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基本目标。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