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党建·政策>党建·政策详情
返回列表

中企评党支部走进清华园与四家协会开展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

12月18日上午,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与牵头组织第三联合党委所属四家行业协会商会开展“走进清华园,探寻110年清华人的‘红色追寻’”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中国高校校报协会、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党支部近40名党员走进清华大学校史馆,深刻感悟一代代清华人110年来始终以国家至上、以人民为先,把奋斗足迹印刻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的探索历程。


1702957090607231.png

合影留念


中国高校校报协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校史馆副馆长卢小兵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清华大学校史馆的建设和110年校史展览基本情况。随后,在清华大学校史馆离退休校史讲解志愿者肖立娣老师带领下,大家步入清华大学110年校史展览主展厅,一边听讲解,一边仔细观看展板和展品,仿佛游走在清华110年的时间隧道,感受着清华大学110年的发展奋斗历程。


一张张生动的图片、一件件难得一见的藏品,一帧帧珍贵的历史影像,一个个情景再现,让大家仿佛置身于1914年梁启超《君子》演讲的现场,聆听先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寄语;看梁思成先生亲手绘制的三院建筑图,倾听清华第一位共产党员施滉和清华第一个地下党支部的建立故事;置身于1936年名师荟萃的校园,在白纸上集齐100位教授的印章;观看《告全国民众书》,聆听清华学生在“一二·九”运动中发出的“华北之大,已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的呐喊;置身于西南联大草顶泥墙的教室,看窗外电闪雷鸣和敌机轰炸,感受清华、北大、南开三校在抗日烽火中的筚路蓝缕、弦歌不辍、刚毅坚卓;看65岁高龄的清华第一副校长、著名机械工程学家刘仙洲的入党申请书,感受清华人“共产党是先进科学家的光荣归宿”的理想与坚守;置身于1958年密云水库火热的工地,与清华水利系师生一起“真刀真枪”做毕业设计;置身于蓝天白云下的跑道,感受清华“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体育精神;伫立在清华英烈人物群雕下,感受清华人爱国奉献的精神;置身于学术名家长廊,翻开一本本厚厚的书,与600多位院士和人文名家面对面,为清华110年人才辈出的场景深深震撼。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清华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发展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110年来,清华大学深深扎根中国大地,培育了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光荣传统,形成了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教书育人特色,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培养了大批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


1702957160631056.png

1702957178859345.png

1702957195650502.png

学习参观


走出一层主展厅,大家接着参观了正在清华大学校史馆举办的“唯实求是 献身党的事业──纪念蒋南翔校长诞辰110周年专题展览”。仔细观看展板和实物档案,大家缅怀蒋南翔不平凡的人生经历,缅怀和学习他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坚持真理、不唯上、一切从实际出发的优良品格和优良作风以及共产党员的光荣风范。


1702957228700527.png

参观蒋南翔校长诞辰110周年专题展览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党支部书记刘李佳表示,数代清华人爱国奉献的精神感染了协会党支部全体同志,清华求实、奋进、爱国、自强的精神激励着所有党员同志;作为支部书记,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团结带领支部全体同志,坚定“中字头”协会政治站位,在企业评价研究领域上勇担重任,推动事业发展迈向新天地,服务政府决策与企业创新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应有的力量。青年党员赵威表示,参观清华110年校史展,清华大学与民族共命运,一批学术大师、治国栋梁砥砺求索、奋发进取,为国家谋复兴的生动故事和感人事迹深深震撼了我。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感到使命在前,责任在肩,要紧跟他们的步伐,树立远大理想,以高度的热情、务实的作风为企业做好评价研究与咨询服务,努力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6.jpg



通过本次联学联建,加强了五个协会的互动与联系,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大家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共同推进协会党建和高质量发展,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