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2>02详情
返回列表

上海:未来三年工业机器人密度将提升100台/万人

1月17日,上海市经信委举行《上海市智能机器人标杆企业与应用场景》媒体通气会,上海市经信委智能制造推进处副处长吴春平介绍称,上海市经信委将牵头开展支持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的三项重点行动。

一是工业智能提升行动。工业机器人是智能制造与工业4.0的基础装备,是撬动智能工厂转型的关键支点。上海正在全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智能工厂领航行动计划,已打造3家国家级标杆性智能工厂、10家市级标杆性智能工厂和100家市级智能工厂。未来三年,该市将围绕汽车、高端装备等六大重点产业,“一业一策”“分级分类”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制造转型,累计建设20家市级标杆性智能工厂、200家市级智能工厂,带动工业机器人应用量新增2万台,工业机器人密度提升100台/万人。希望本地工业机器人企业更深更广地参与上海智能工厂建设浪潮,在上料、加工、焊接、打磨、装配、物流、码垛、分拣等各类工厂场景中让机器人解决方案大放异彩。

二是服务场景拓展行动。服务机器人是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创新应用的增长方向,具有终端带动、赋能百业的巨大潜力。未来三年,该市将聚焦医疗、建筑、农业、商业、家用、应急等重点方向,促进服务机器人规模化落地应用。一是支持创新投入,通过首台突破、人工智能等专项支持机器人企业投入技术攻关、开发新款产品、抢跑创新赛道,二是促进场景开放,鼓励机器人企业与用户单位积极对接,打造智慧医疗、智能建造、智慧社区等特色场景;三是打响行业品牌,滚动遴选发布第二批、第三批智能机器人标杆企业与应用场景推荐目录,形成家喻户晓的机器人“上海品牌”。

三是集群生态优化行动。一是打造特色集群,围绕浦东、宝山、嘉定、松江等重点区域,打造3-5个智能机器人特色产业集群,促进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二是建设展示中心,在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建设国内首个智能机器人展示中心,让广大市民朋友近距离与机器人互动体验;三是促进行业交流,依托进口博览会、工业博览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机器人高峰论坛等会展活动,促进机器人行业国际化交流;四是加强标准制定,联合相关地标委、功能型平台、行业协会等组织力量,组织企业开展智能机器人新标准制定。

吴春平强调,机器人产业当前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上海将着力培养一批勇毅创新、闻名遐迩的机器人高科技企业,也欢迎全球的机器人企业到沪深耕发展,共同将上海建设为国际知名的机器人产业发展与示范应用高地。

来源: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