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4>04详情
返回列表

社科院报告:我国云计算产业链供应链正迈入新发展阶段

2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产业与企业竞争力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22—2023)No.11——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蓝皮书指出,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经过十多年快速发展壮大,我国云计算产业链供应链正迈入新发展阶段,呈现一些新特点。

具体来看,蓝皮书认为,技术方面,正在形成以云原生为核心的融合技术体系。技术应用逐步从单点服务尝试向体系化应用演进,正在形成以云原生技术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技术链和融合性云计算产业技术体系。

架构方面,正在构建以云网边为主体的一体化架构体系。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速,传统上相对独立的各类数字技术和资源开始呈现快速融合态势,云计算、边缘计算以及网络之间正在迅速实现云边协同、云网融合一体化发展格局,打造出新的以云网边一体的算力基础设施架构。利用该架构,云计算服务商可以高效快捷对边缘节点进行统一调度和管理,实现资源、数据、应用、服务、安全和运维等协同,显著增强了云计算产业服务各类应用场景的能力和效能。

安全方面,正在打造以零信任为指引的可信安全体系。企业上云规模迅速扩大,以数据中心内部和外部为界限确定的安全被打破,云计算服务面临更多的安全挑战和信任危机。云计算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体系建设方面,零信任理念成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管理的重要理念,成为打造新的网络安全体系的关键理念和实践路径,正在形成以零信任为指引的云计算产业链供应链可信安全体系。

生态方面,正在塑造以云平台为底座的完善生态体系。站在数字经济发展新起点,云平台正在将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技术与传统IT基础设施融为一体,正成为数字化转型和数据高效开发利用的新一代IT底座。

来源:中证网